请你们知道。

看的泪目了。我很少能坚持什么,唯独这个,是我一直不曾放弃的。总能在字里行间找回失去的力量和爱,文字的魔力是强大的

Paradox:

真挺有感触的。


我记得曾看过一个编剧的演讲,有一句话记得特别深刻,大概是这么说的:科学和文学是上帝给人类的两只羽翼,二者竞跑,比赛着谁能更早解开上帝留给人类的谜题,讲故事的人天生有这职责,用笔去探索人性。


然而不幸,这个时代失落了很多讲故事的人,也失落了很多...愿意看故事的人。


在众多艺术表现中写文其实算是门槛最低的了,在义务教育普及后,扫盲行动推展开,小学开始写作文,可能是个识字的都觉得自己能写文。


也确实如此,也许成品并非出类拔萃,但基本的能力也在,不会像画手们一样需要过硬的基本功,文手的基本功,其实就是文手自己而已。


也许看起来很轻易吧,真有人很有天赋倚马千言,然而我的话,更经常的情况是在几万,乃至十几万字以后突然决定废稿重来。我尽量不要让自己太珍惜写过的东西,否则就没法继续下去,要不停地读,不停地想。


从一开始废话连篇到后来不敢妄言,我大概在写了这么久以后放弃了学画或其他的打算,可能很珍惜这样愚笨的方法,却也是我唯一擅长的和大家分享心情的方法。


文字的缓慢其实已经跟不上这个时代的速度了,然而还是想坚守,坚守到有一天或许纸质文献退出历史舞台,坚守到有一天或许有声读物取代纸本,坚守到有一天或许咬文嚼字成为少数人的爱好。


然后把某一时刻的自己凝固在那个时刻,等着以后的自己,或者以后的其他人,挖开这座坟墓或者宝藏。


写文而已,其实只是留下自己,或拙劣圆熟,或幼稚深刻,但起码在用心分享的时候,第一个对话的人是自己,那一刻我是安宁的。


如果你也热爱文字,希望你不要畏惧缓慢而赤裸地,用最纯粹的自己感受这个世界,尽管很大可能会被它碾得支离破碎,但相信你能把自己拼凑回来,然后你也许会明白,人生而便是为了这个世界。


绝境尚有涯:



我觉得不止画手剪刀手,真的必须该有人为写手说话。

早年看到过一则博文说画画要买板子等但是写东西只需要word。这种博文我不理。

文字是表达方式和途径,就像一条线可以有无数方向,字到词,词到句,可能无限。
最重要的是文字寄托的是感情,是任何你想要表达的东西。爱催生文字,但理智细化文字,使文字精确,吸引人,不一定需要共鸣,但需要身临其境。

很少有人切实明白文字的美妙。

你曾被文字触动吗?
你还记得,那句话如何让你欣喜,那句话又如何让你在获得希望的同时感受到绝望吗?

更少有人理解语言的艺术。

更何况去创作和去欣赏又可分开谈论。

写文的第一步是灵感、核心、情感,叫主旨罢。
第二步是底蕴,你手握多少知识量,常识,你的世界观如何,你的性格你的笔风你的技巧。
第三步是列纲,布局,运筹帷幄。
第四步是起笔,落子,三思后行。
第五步是修改,增色,笔底烟花。

期间要经历的挣扎,和人物的对话,对情感的拿捏,对场景的描写,对主旨的升华。我自认是对写手最大的折磨。但甘之如饴。
每个人的写作方式不一样,上面只是我的看法。
如果没有爱,写得出文章,但写不出好文章。

写作的劣势也许是,好文章需要时间去雕琢。尤其长篇小说,一年两年,也许十年。
写作的优势也许是,年幼时候看见一篇好文章,到你年迈,你在最后一 次呼吸里,忽然想起它的美,于是你笑着离开。

不是所有人都能写东西,更不是所有人都能写好。

说写作不需要成本的人,就是不配写东西的人。

我不敢自称写得好,但我自问我尽力做好。

角色的每一个神态,每一次动作,每一次情感的流露,都不是随便写的。更何况全局,都不是儿戏。创作者必须对自己的作品负责。

一起提一句,任何用心的创作都来之不易,舞蹈的艺术、摄影的艺术、运动的艺术……任何用心的创作,都值得人们的爱,更不会惧怕懒惰庸俗之人的中伤。

生活是沙漠,艺术就是爬在沙子上的蛇。


评论

热度(259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慕荣小思 | Powered by LOFTER